通識教育科 – 南沙、前海經濟發展和粵港合作探索之旅

2015-07-16

繼天津、福建自由貿易園區的設立,廣東的自貿試驗區正式於2015年4月21日成立,包括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及珠海橫琴新區。這不但象徵國家的改革開放進入新的紀元,同時揭開香港與廣東全方位合作的一個新篇章,也是香港經濟發展新平台的揭幕。
廣東自貿區的功能定位,尤其是其中的南沙自貿區,主要面對香港,全面推進金融等高端服務貿易行業的合作,進而帶動內地的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有人認為廣東自貿區將成為香港重要的競爭對手,究竟香港能否藉此為本地的經濟轉型升級帶來新的契機,還是要看港人能否善用機遇,因此通識教育科特於2015年7月14日安排中四及中五級學生,參觀南沙、前海兩地,增加他們對廣東自貿區的認識,使他們能為未來發展作好裝備,從而抓緊發展的機遇。
學生參觀南沙港資企業的東昇農場
學生細心聆聽東昇農場講解員的介紹
學生向東昇農場講解員提問,以深入了解東昇農場的運作
正待嚴謹測試驗證的東昇農場瓜果
學生參觀廣州市「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
學生嘗試操作由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支援的珠江三角空氣質量實時預報系統及污染控制交互平台
「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模型
學生研究「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模型,了解國家如何協助具高潛質的初創企業,於「青年夢工場」實踐創業計劃
學生在「前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的「創業摩法學院」前留影
參觀前海基礎建設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