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學習和平共融的道路教育計劃跨越性貧窮體驗活動

2016-04-23

通識科及時事學會安排高中學生於4月23日參與一個由國際十字路會舉辦的貧窮體驗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同學扮演生活於貧民窟的家庭成員,住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積極製作紙袋,以換取生存物資如食物、水及醫療物資等。他們一旦未能賺取足夠金錢,便要面對家庭成員生病,甚至被迫遷往居住環境更惡劣的地方生活的問題,從而體驗貧困人士的生活模式。
活動不但刺激、緊湊,更有意義。參與活動的學生認為他們可從活動中深入了解貧窮人士的生活苦況,包括長工時、欠缺自尊、不斷被利益既得者如地主商人壓迫等。為了脫貧,貧窮人士寄望教育以解決跨代貧窮,因此積極賺錢,為支付一名子女的學費,甚至不惜販賣其他家庭成員,情況確實可悲。對於生活在香港的學生而言,極度貧窮的生活看似離地,但是他們也能透過模擬活動,對貧窮有深切的體會,明白改善全球的貧窮問題,可由自身生活做起,如減少浪費,把多餘的物資送給身邊有需要的人,承擔公民責任。更重要他們能反思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來得不易,應珍惜所有,學生的人生態度亦有所啟發。
同學正處身於一個2米x2米的貧民窟
快速製造紙袋賺錢
快速製造紙袋賺錢
同學用不同方法懇求商人買他們的紙袋
部分住在貧民窟的同學不夠錢交租,遷往天橋底居住
同學正在上有慈善團體開辦的醫療課程
同學努力的成果:包括糧食、畢業證書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