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 資 校 助 弱 勢 社 群 贏 口 碑 (6/7/2005, 星島日報)

學 生 人 口 雖 然 下 降 , 新 辦 直 資 學 校 收 生 卻 不 受 影 響 。 ○ 四 年 在 沙 田 縮 班 重 災 區 開 校 的 香 港 神 託 會 培 基 書 院 , 鼓 勵 學 生 接 納 弱 勢 社 群 、 擴 闊 視 野 , 成 功 贏 取 家 長 認 同 。 該 校 在 今 年 中 一 自 行 收 生 階 段 , 收 到 逾 八 百 份 申 請 , 超 額 四 倍 。

擺 脫 名 校 側 重 成 績 的 傳 統 , 培 基 書 院 強 調 學 生 全 人 發 展 , 培 養 國 際 視 野 與 胸 襟 。 校 長 羅 維 安 說 ﹕ 「 雖 然 培 基 書 院 是 一 所 直 資 學 校 , 但 我 們 不 會 單 靠 廣 告 宣 傳 , 我 們 會 結 合 學 校 、 學 生 、 家 長 三 方 面 的 力 量 , 建 立 學 校 的 名 聲 與 品 牌 。 」

羅 校 長 表 示 , 培 基 特 別 引 入 「 Community approach to education 」 概 念 , 將 小 食 部 與 清 潔 工 作 外 判 , 聘 請 弱 能 人 士 、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 參 與 見 習 就 業 計 畫 青 年 。 羅 校 長 說 ﹕ 「 起 初 學 生 見 到 弱 能 人 士 在 學 校 出 現 時 也 感 到 不 習 慣 , 但 我 們 希 望 讓 學 生 有 機 會 接 觸 他 們 , 建 立 他 們 對 弱 勢 社 群 的 接 納 , 這 對 於 直 資 學 校 的 學 生 來 說 尤 其 重 要 。 」

培 基 又 在 今 年 二 月 初 推 行 「 學 習 無 疆 界 」 計 畫 , 帶 領 年 僅 十 二 歲 的 中 一 學 生 , 走 出 課 室 兩 星 期 , 分 組 到 本 地 或 海 外 考 察 , 有 的 到 了 澳 洲 進 修 英 語 、 有 的 到 了 廣 東 清 遠 服 務 農 村 學 校 , 有 的 到 台 灣 作 音 樂 體 驗 之 旅 , 有 的 到 同 為 回 歸 城 市 的 澳 門 與 香 港 作 比 較 。 留 港 的 學 生 則 到 板 間 房 、 牛 棚 書 院 、 科 技 園 等 作 不 同 方 面 的 體 驗 。

羅 校 長 說 ﹕ 「 我 們 希 望 培 養 學 生 的 胸 襟 , 讓 他 們 接 觸 世 界 發 生 的 事 情 。 」 為 有 效 利 用 學 校 的 資 源 , 學 校 採 納 學 生 的 建 議 , 將 其 中 一 個 空 置 活 動 室 , 建 立 為 讓 學 生 與 老 師 在 課 後 進 行 創 作 的 「 公 共 空 間 」 。

學 生 與 老 師 會 將 他 們 的 作 品 放 在 「 公 共 空 間 」 供 人 欣 賞 , 並 定 期 舉 行 展 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