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叩門信 忌長篇大論 (8/7/2005, 文匯報)

 小六升中一,家長每天憂心忡忡地東奔西跑,幫助子女找心儀中學,為前途鋪路。到底如何才能出奇制勝呢?有直資中學校長向家長大派「家長叩門貼士」,呼籲家長不要採「大包圍」政策揀選學校、忌長篇大論的「叩門信」、學生切勿以一口氣朗誦自己的成績。

 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校長羅維安博士指出,家長不應抱「名校主義」到處叩門,應先對學校的辦學理念有所了解,找出適合子女的中學。「曾經有家長在信中將子女(的能力)講得誇張,但子女入讀後才發現適應不了。」

重點突出子女長處

 家長替子女叩門申請報讀直資中學時,應利用多方面的資料突出子女的長處。他指出,校長真心的推薦信,列明學生進步的具體例子,「校長工作繁重,仍能寫出學生的表現,證明他(該名學生)是較突出的。」另一方面,若學生有特殊的報讀原因,亦應在「叩門信」中列明,「例如六年級的成績突飛猛進,或對報讀的中學有新觀感,應在信中列明,但不要太長,一頁已差不多。」

 此外,家長亦不宜選多於3間學校叩門,以免學生因舟車勞頓影響表現。「曾經有學生面試時說了另一所中學的名字,結果扣減面試分數。」同時,「學校和學生面試,是希望了解他是否適合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讓學生多認識學校的文化」,因此學生面試時切忌背書,或一口氣朗誦自己的成績。

課外活動不必樣樣有

 羅校長重申,學生的課外活動不用「樣樣有」,最重要的是學生真心參與其中。「學生會『飛天遁地』也沒有用,樣樣『半桶水』,不如專心發展一、兩門興趣。」

 羅校長指出,學校對中一學生的評分中,學生的校內和校外表現各佔3成及2成,另外的3成為學生英文面試成績,學生操行和家長的參與各佔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