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下周派位 叩門不宜太多 (8/7/2005, 成報)

在不少家長心目中,升讀一所好中學往往決定孩子的前途。下周二(12日)公布升中派位結果,部分英文中學及直資中學已做好準備,讓不滿結果的家長及學生「叩門」申請入學。有中學校長表示,家長不宜選取多於三所學校叩門,以免影響學生表現。

接受叩門申請的學校大多提醒學生屆時需要帶備個人履歷、相片、小五、小六成績表、校內外活動成績紀錄及其他有利文件,例如校長推薦信等。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校長羅維安建議,家長應避免選取太多學校叩門,以致學生因勞累而影響面試表現,長遠而言甚至失去自信。

勞累影響面試成績

 他說,去年曾有學生在面試期間因過分勞累而記錯校名,有時又只懂公式化地背誦自己的履歷,結果讓校方有不良的印象。他希望家長能常常提醒子女要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否則叩門太多只會對學生面對中學生涯時造成打擊。

 直資中學培基書院的中一學額共200個,目前已取錄180名學生,並預留了20名叩門學額。羅維安表示,希望培養出一群有人文素質及內涵的學生,亦鼓勵家長能多參與學校事務,不要只顧催谷學生的學業成績,相反,應多點發掘子女在其他方面的潛能。

 對於有意升讀英文中學的學生,他認為應趁暑假在英語上作好準備,例如學習課堂的術語,以免在上學初期感到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