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叩門面試父母無誠意隨時被叮 (13/7/2005, 星島日報)

中一派位昨日公布, Elsie大清早便和女兒一早到學校, Elsie在學校門外和一班家長等待派位結果時,大家的心情都很緊張,當 Elsie看見大女滿臉笑容踏出校門時,便知女兒如願以償,在自行收生階段已獲心儀的英中取錄, Elsie和其他家長一樣,立即擁抱女兒,分享喜悅之餘,女兒竟輕輕的擁吻 Elsie,向 Elsie說了一句「多謝媽咪!」令 Elsie非常感動,過去一年的辛勞總算沒有白費。

直資中學成叩門熱點

有人歡喜有人愁, Elsie看見一些家長,當知道子女派位結果不理想後,便立即馬不停蹄帶著子女四出叩門,特別是一些直資中學,更成為家長的叩門熱點。其實要叩門成功,家長一定要做足準備。

Elsie上周與沙田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校長羅維安講開叩門話題時,知道該校在去年新辦時,放榜前已有六百人競逐二百個學位,今年申請者更增至八百人,即四人爭一席,而去年叩門階段時,該校也有二百人爭奪二十個叩門額,換言之是十人爭一席。 Elsie收到消息,今年該校單是昨天,已有一百五十人叩門,可見直資中學的競爭頗為激烈。

「派位不好」最差答案

羅校長話,放榜後叩門者眾多,有些準備工夫不足的家長和學生,自然容易被比下去。根據往年的經驗,他歸納了一些常犯毛病,各位正準備叩門的家長不妨在出發前「check一check」,增加叩門勝算。

Elsie聽羅校長講,不少家長在放榜後均會漁翁撒網,向之前不曾報讀的學校叩門,但他提醒這類家長需要特別小心,因為校長務必會問「為何現在才來報名」這類問題,答案不得體不合理隨時被「叮走」。他說,有些家長和學生會直言「因為派得不好,所以來叩門」,但他認為這是最差的答案,因為顯得毫無誠意。

羅校長話,通常最易令人接受的答案是,家長應說子女在六年級成績突飛猛進,或在這一年間在課外活動有突出表現,所以現在才嘗試報讀。

對於新校而言,若果家長和學生說近半年才開始認識該校,覺得很適合自己,校長通常也會接受。

然而,如果子女在這一年沒有特別進步,又或所叩的不是新校,家長和學生應該如何解說?羅校長就告訴 Elsie,那麼家長和學生應該避重就輕,強調自己很了解該校的教學理念,並且能夠清楚地說出來,再解釋自己的能力性格如何適合該校。但他強調答案必須深入具體:「如果家長和學生只能很表面地說出該校是英中,囝囝英文很好,所以很適合,這樣便不及格。」

他還提醒家長,愈來愈多學校着重家長的參與,以該校為例,家長面試部分便佔一成分數,故此家長自己也要做好功課。「去年曾有一位學生表現不錯,但因為發現家長不理解我們的教學理念,所以沒有取錄那學生。」羅校長說。

校方最怕收到樣板信

除了面試準備,校長推薦信和叩門信亦是叩門必備,其中羅校長就提醒家長,學校最怕收到從家長從討論區下載的「樣板信」。「雖然家長都會將信改頭換面,不過校長和老師閱信無數,一看便知道是抄的,一定影響印象分。」所以羅校長認為,各位家長出發叩門前,不妨多花一點時間寫好叩門信。 Elsie還要提提各位家長,即使對派位結果不滿意,也要謹記周四及周五先到所派中學註冊,否則學位會被取消,屆時便後悔莫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