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隨筆》 直資學校的師生關係(17/7/2005, 太陽報)

由於大部分直資學校都要收取學費,一般送子女入讀直資學校的家長對學校都存有很高的期望,校方亦同時要直接向家長和學生保證教育的質素。正因這種「以付款享用服務」的消費者心態,師生之間的關係就很容易受到影響。

有一位直資學校的老師曾向我訴苦,稱他遇到一位較頑皮的學生,多次挑戰老師,要求老師做到電視所說的優質服務態度,並煽動其他學生向老師索取像補習社提供的題目貼士和全套筆記。我在想,當一些學校在追求Q嘜或服務認證時,不知會否過分刺激學生的消費者心態呢?幸好,這名教師最後能用「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專業精神,以愛心和忍耐矯正學生不正確的態度。

雖然政府在推出直資學校計畫時,也是希望為教育引入市場機制。直資學校必須提供受家長歡迎和接受的教育,方能吸引學生報讀,從而獲取足夠的資助,也能向納稅人作出交代。但是直資學校的辦學者並不是盲目地認同消費者主義。一所優質的直資學校必先要訂定自己的辦學信念和原則,然後發展學校特色和教育策略,從而讓家長作理性的選擇。能堅持辦學信念的學校,方能建立師生的共同理想,在處理師生問題時亦會有所依據。這種做法比隨波逐流的消費者主義更能吸引高質素的家長。

曾經有一位家長向我投訴學校對學生品德要求太高,處罰也較嚴厲。後來,我向這位家長解釋學校的德育原則,並表示如家長不認同這些原則,可選擇另一些對德育水平較低的學校。了解過學校的信念後,這名家長不但沒有再批評學校的德育政策,更反過來欣賞學校能配合辦學的方針,他的兒子後來也明白到學校對德育的執教,從而為學校感到光榮。

香港神託會培基書院校長羅維安博士供稿